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友站連結
歡迎光臨
台灣犬照
 
 

台灣犬之光

 
 

  在全國犬友的默默耕耘與努力之下,台灣犬終於通過FCI世界畜犬聯盟的認定,被列為該聯盟國際犬種之一,台灣犬從此躋身國際犬壇,可以跟世界各國犬隻一較長短。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畜犬協會主辦,台灣犬晉級FCI世界畜犬聯盟國際犬種認定大會,於二○○四年五月十一日在台南市舉行。

  世界畜犬聯盟指派三名國際知名犬種認定師,包括FCI科學委員會會長白萊士教授、JKC常務理事神里洋先生、JKC理事淡島泉先生等三人,蒞會擔任認定工作,犬友許進坤等卅八人,共攜帶台灣犬四十六隻參與認定,現場氣氛熱烈。

  六個月之後,也就是同年十一月十日,中華民國畜犬協會接獲FCI世界畜犬聯盟公文通知,證實台灣犬通過認定,被列為該聯盟國際犬種之一。喜訊傳來,全國犬友同表雀躍,咸認為犬友苦心沒有白費,台灣犬終於躍登國際犬壇,值得慶賀!

 
   
   
與三名犬種認定師合影留念
 
台灣犬晉級FCI世界畜犬聯盟國際犬種認定大會
全體與會犬友和三名國際犬種認定師合影留念
 

台灣犬國語順口溜

養 台 灣 犬 當 朋 友

每 天 早 起 就 遛 狗

下 午 跟 我 快 步 走

天 天 運 動 樂 悠 悠

愛 犬 高 興 又 活 潑

本 人 健 康 体 力 有

一 舉 兩 得 真 享 受

牠 真 是 個 好 朋 友

 
 
 
 

 


 

 
 
中華民國畜犬協會《台灣犬標準》
﹝AKU亞洲畜犬聯盟登錄標準﹞
 

TAIWAN DOG

【原產地】:台灣

【支援國】:日本

【現行創始標準公佈日】:2002年1月4日

【用途】:獵犬、看守犬、家庭犬。

 
【FCI分類】第五犬種群狐狸犬之原始類型,第七類原始型狩獵犬,不須作業的測試。

【簡介】
1980年由國立台灣大學、日本岐戶大學及名古屋大學的學者,共同合力研究,以台灣原始犬為目標的調查報告中,訪問台灣原住民29支原始部落,所調查出來的結果;推斷台灣犬是最早在南亞洲的台灣中央山脈地區,所居住的台灣原住民,一起共同生活飼養的狩獵犬之子孫後代。此犬是以前獵人在荒野森林中最佳、最忠實的伙伴;也是今日風行全島的守衛犬、家庭犬。

【一般外貌】乾燥結實、體構勻稱的中型犬;三角形的頭部、杏仁眼、耳薄且豎立、鐮刀狀尾。牡犬雄偉尊嚴、牝犬溫柔秀氣。

【比率】胸深:肩高=4.5~4.7:10。肩高:體長=10:10.5。口吻:頭蓋=4.5:5.5。
 
《頭部》
【前額】前額處寬闊成弧狀,無皺紋。

【頭蓋】頭蓋骨的長度比口吻的長度稍長,形成一個良好的比例。

【額段】額段非常明顯,與額頭中間連接成一條明顯、輕微的額溝。


《面部》
【鼻】適當的大小、鼻孔稍大些;鼻色為黑色,但是黑色以外的毛色者,鼻色的色素較淡些亦可接受。

【口吻】鼻樑線平坦,上下嘴唇緊密結實有骨感,沒有贅肉。由口吻的根基部開始向前,到鼻端略微收窄,但不形成尖銳細長的口吻。

【顎/齒】顎部咬力強勁,為鋏狀咬合,牙齒垂直排列整齊。

【頰】頰部十分發達,咬肌發展良好,形成略微突出的頰部。

【眼睛】杏仁眼、暗棕﹝褐﹞色,若為棕色眼也可容許,但必須避免黃色及紅色眼。

【耳朵】立耳,耳基根部位於頭蓋的兩側,呈45度角向外豎立。耳內緣呈直線、耳外緣呈弧狀。

【頸】頸部有結實的肌肉形成明顯的線條,呈現堅強的力感,且有適當的長度,並以輕微的圓弧線,連接頭部與背部;喉部沒有多餘的贅肉。


《身體》
【總體】身體結實、強韌的肌肉;體型幾乎近於正方形。

【背】鬐甲良好充實,背線平直、且短。

【腰】腰部可以明顯視之,腰部肌肉富有堅韌性及彈性。

【胸】胸深,其深度在前肘骨關節之上,不完全到達肘部〈為肩高的45%~47%〉,前胸稍有突出,肋骨呈卵形狀。

【腹】腹部以優雅的曲線緊縮上吊,呈現明顯的輪廓線條。

【尻】尻部寬闊、平、坦。

【尾】尾根部高之鐮刀狀尾,尾毛緊密,其位置在臀部與背線連接的最高點;尾巴柔軟靈活而有力。

【肩】肩部肌肉發達,肩胛骨傾斜,與上腕骨構成105~110度角。


《四肢》
【前肢】前肢剛硬垂直、互相平行。肘部與身體緊鄰相靠而不外張。前趾如貓狀,緊緊相握。雙足不可有內八或外八之情形。肉墊堅硬,指甲黑色,若黑色以外之毛色者,指甲色素較淡薄些,亦可。

【後肢】後腳骨骼細緻,筋肉十分發達,雙肢站立時平行。後軀與前軀所形成的角度比例很均衡,且極為協調。大腿骨幅寬且傾斜,後膝關節有適度的彎曲,形成良好的弧度。下腿與大腿有很好的比例配合。中足骨朝地面呈垂直角度。肉墊要厚。

【步容】速步或驅步〈小快步〉之行進。動作敏捷靈活、輕快富有彈性,可輕易作出180度的急轉彎。


《披毛》
【毛】:短毛犬、毛質粗剛,須緊密伏貼在皮膚之上,長度約為2.5~3公分。

【毛色】:黑色、虎斑色、赤色、白色、黑白花色、虎斑花色、赤花色。

【體高】:牡48~52公分  牝43~47公分

【體重】:牡14~18公斤 牝12~16公斤

【缺點】:※切端咬合 ※欠齒 ※歪尾 ※凸眼 ※膽怯

【失格】:※反對咬合﹝戽斗﹞ ※被蓋咬合﹝鯊魚嘴﹞
※不立耳 ※捲尾 ※長毛 ※欠犬齒 ※有攻擊行為

【注意】:牡犬必須明顯顯示出有一副睪丸完全下降至陰囊處。
 
A.體高 2.額部 5.腰腹部 8.腮部 11.飛節
B.體長 3.頸部 6.尻部 9.耳朵 12.指部
1.口吻 4.背部 7.尾部 10.肘關節 13.趾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