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友站連結
歡迎光臨
台灣犬照
 
 
關心國寶級台灣土狗的人
台南縣本土台灣犬俱樂部
會長 專欄
 
  早期的『台灣犬』未受到重視,致使有了滅種的危險,幸有幾位台灣犬的保育人士,將這為數極少的台灣犬飼養了下來,一代一代的繁殖復育,並且不計辛勞的帶動台灣犬的飼養風氣,使台灣犬得以存活下來。李先生就是一位像這樣的人士,他曾任舉重教練二十餘年,也是一個喜愛台灣犬的人。

  壯壯的體格與經常帶著微笑的和藹臉孔,是李會長的標誌,平時似乎木訥寡言,但談及台灣犬的情事,專注的神情,看得出他對台灣犬的執著與用心。他在台灣犬有滅種之危時,開始了飼養台灣犬的工作,希望台灣犬不致從此滅絕,也期盼有朝一日,台灣土狗能夠在國際舞台上,與其他外國犬種一較長短。

  台南縣本土台灣犬俱樂部,李伯連會長說:「在看到台灣犬因缺乏相關的研究資料下,大家對台灣犬的飼養培育,一直處於摸索的階段時,乃有了成立台灣犬俱樂部的構想,希望藉此使大家相互研究、復育台灣犬。」在飼養台灣犬的這段期間裡,他常常戴著大盤帽,腳上一雙步鞋,即牽著自己心愛的台灣犬南征北討,參加全省台灣犬的比賽,且屢次獲得佳績,在他家裡冠軍獎盃琳瑯滿目,不計其數。他幽默的笑說:「以前是帶人比賽,現在則是帶狗比賽。」

  參觀過李會長的『綠野家園』後,心中被他為復育台灣犬,所做的付出與用心所感動。他說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,他與犬友李榮基先生發現了一隻『土狗味』很重的台灣犬,乃決定一起買回飼養。經過一段時間的苦心培育、訓練及運動,報名參加全國各地舉辦的犬展,一連幾場都榮獲冠軍,之後漸漸的越來越有心得,這隻土狗就是頂頂有名的『黑強』,也是愛犬『英雄』的祖父。

  因下一代的犬隻:黑妞、學甲姑娘、響尾蛇、吉祥、強虎、雄豹、龍捲風、強龍、強三、小快樂、小英雄、黑猩、英雄、英俊、小蜜蜂、保鑣、阿貴、眼鏡蛇、雄虎、瑪利亞、天心、白狼、白帥帥、學甲小姐、王子、強妮、風流小黑仔、黑豹等等,陸續受到犬界的矚目,使大家對復育台灣犬的期盼與信心增加了許多。同時也更希望有朝一日,能夠讓台灣犬揚眉吐氣,受到國際愛犬人士的認定。

  民國八十四年一月,他以發起人身份組成『本土台灣犬俱樂部籌備委員會』,在熱心犬友李榮基先生、陳輝雄先生、謝明鴻先生、莊鎮禧先生等人的協助下,終於在民國八十四年二月,正式成立了『台南縣本土台灣犬俱樂部』,開始為推廣本土台灣犬的工作而努力。

  台南縣本土台灣犬俱樂部成立後,會員遍及全縣各地,大家都抱著為台灣犬打拼的精神,積極熱心貢獻,時常聚在一起談狗經,話題總是不離『台灣犬』,久而久之,大家對台灣犬的認識自然加深了,同時培育台灣犬的水準,也就相對的提高很多,會員們常帶著自己的愛犬參加比賽,普遍獲得極佳成績,其中獲得冠軍的多達數十隻,榮獲『BOB、BOS』 大獎的也有十數隻。李會長謙虛的說:「這都是俱樂部全體會員,同心努力所獲得的成果。」

  後來本土台灣犬俱樂部,前後舉辦了第一、第二屆本土台灣犬單獨展,受到各界犬友的熱烈支持與好評,參加犬隻遍及台灣各個地方,一時之間,盛況空前,帶動台灣犬的飼養風氣,無形之中也提昇台灣犬的素質。李會長說:「台灣犬的飼養到目前已有一段時日,這段路程走來也相當艱辛,但至目前為止,大家辛苦培育的台灣犬,已有相當的水準,雖然還無法進入國際舞台........」但他相信只要喜歡台灣犬的同好,大家堅定信心一起努力打拼,總有一天,台灣犬一定會揚眉吐氣,擠身國際犬壇,受到愛犬人士肯定的。

  『學甲』這個熱鬧的小鎮有著濃厚的人情味,也有著寬廣整齊的大小馬路,常能看到『虱目魚』三個字;偶爾也看到一些喜好台灣犬的人們,帶著愛犬蹓噠蹓噠的走著,每每想到學甲這個地方,心中總有這麼一串聯想──『大馬路』、『虱目魚』、『台灣犬』。〈撰文/《台灣原種犬》作者陳玉山先生〉
 
 

 


 

 
 
好 狗 無 凍 找 ,
  美 犬 無 人 買 ;
資 訊 那 裏 來 ,
  寫 真 報 您 知 。
配 種 一 級 棒 ,
  幼 犬 尚 介 讚 ;
歹 狗 顧 厝 腳 ,
  優 犬 響 天 下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