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犬 - 台灣獵犬 - 守衛犬 - 台灣純種土狗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友站連結
歡迎光臨
台灣犬照
 
 
國寶級台灣犬雖土猶尊
台灣土狗進軍國際身價回升
 
  俗稱「土狗」的本土台灣犬,在中華民國畜犬協會今年一月四日加入亞洲畜犬聯盟後,近期售價已開始止跌回升,許多犬友因土狗已可進軍國際舞台,都已悄悄重新加入飼養、繁殖行列,並希望中華民國畜犬協會能更上層樓,進一步加入世界畜犬聯盟,讓土狗成為台灣的榮耀。

  早年在台灣的鄉下地方,經常都可以看到的本土台灣犬,約是在民國七十八、九年間,才開始掀起熱絡的飼養風潮。當時,許多犬友為廣為找尋「純種」本土台灣犬,不僅經常分赴各地搜尋,也常深入偏僻山區尋尋覓覓。

  當時一隻素質好的本土台灣犬,不僅動輒叫價數萬元至數十萬元,甚至還有一百餘萬元成交的傳聞,但這一榮景只維持幾年光景,隨即又因社會經濟景氣轉趨低迷,飼養台灣土狗的風氣由盛轉衰,近期才再出現轉變。

  台南縣本土台灣犬俱樂部會長李先生,與嘉義市諸羅山台灣犬俱樂部顧問林明山研究,本土台灣犬會掀起熱絡飼養風潮,主要是因曾有三名日本人類學教授,要追查日本犬種血統,曾委託國內台大教授協助蒐集本土台灣犬資料,許多人誤以為是「日本人要來買台灣土狗」,因此飼養、繁殖土狗蔚為風潮。

  另據了解,本土台灣犬剛開始掀起飼養熱潮時,國內各地犬友對於本土台灣犬的「純不純」各有看法,而且「各玩各的」,遲至民國八十一年,才由中華民國育犬協會訂定「標準書」,開始擁有較客觀的遊戲規則,可以根據本土台灣犬的頭部外觀、體型、毛色、氣質、行動能力,評定土狗素質的好與壞。

  中華民國畜犬協會,今年能夠獲准加入亞洲畜犬聯盟,除與國內愛犬人士積極拓展國外市場有關,也與本土台灣犬具有特殊優秀特質,並已建立四代血統證明有關。李伯連說,本土台灣犬在中華民國畜犬協會加入亞洲畜犬聯盟後,所以會重新受到愛犬人士青睞,主要是因為台灣犬將可參加亞洲畜犬聯盟所舉辦的各項比賽,並正式進軍國際舞台,同時可吸引外國愛犬人士前來購買。

  狗向來被視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,本土台灣犬因為具有明顯的護主性,也具有強烈的地域觀念,及野外覓食能力,堪稱是一個全天候,全年無休,又不需考慮加薪的保全員。國內廣大的愛狗人士,因為本土台灣犬近期已萌生新的發展潛力,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人,重新投入飼養繁殖行列。自從去年年底,原來身價只有一萬五千元至兩萬元的本土台灣犬,近期因為買氣已漸趨活絡,售價也已悄悄調漲到兩萬至兩萬五千元間。民國91年7月22日聯合報/游登茂報導﹞
 

李先生與愛犬鬼見愁
 
 

 


 

 
 
台灣土狗將有出頭天
畜犬協會經近十年努力
台灣犬可望獲得國際認證
 
【記者游登茂 / 學甲報導】向來被國人稱為「土狗」的台灣犬,已可望獲得國際認證,並打進國際市場。本土台灣犬俱樂部會長李先生昨天說,經由中華民國畜犬協會近十年的努力,現已建有八大柱﹝有連續四代血統證明書稱為一柱﹞的台灣犬繁殖資料,並送交亞洲畜犬聯盟審查。

  亞洲畜犬聯盟除已擇定將在今年十一月派員來台審核外,明年在亞洲畜犬聯盟舉行會員大會時,也將要把台灣犬的繁殖資料送交大會審查與認證,以利台灣犬也能參與國際畜犬比賽。

  台灣犬在民國八十一年制訂有「標準書」,據以評斷血統是否純正。在此之前,飼養人員都是你說你的狗純,我說我的狗純,沒有客觀的審核標準。中華民國畜犬協會,近年來為要將台灣犬打進國際市場,也不斷透過舉行比賽,提升台灣犬的飼養品質,並建立可以送交亞洲畜犬聯盟的各項相關資料。

  台灣犬共有黑色、黃色、白色、花色、及虎斑五種顏色。所謂純種的台灣犬,肩高平均都在五十公分﹝公的﹞左右,或四十五公分﹝母的﹞上下,並且具有牛角耳﹝倒八字形﹞、灌管嘴﹝嘴部像農民灌食牛隻用的竹管﹞、彎刀尾﹝尾巴像圓月彎刀﹞、羌仔腳﹝腳部像羌的腳﹞、頭蓋骨要飽滿、額段要明顯﹝鼻上有明顯凹陷線條﹞、要有腮部等特徵。〈民國九十年六月六日聯合報〉
李先生飼養的台灣犬,不僅花色齊全,
體型與性能,也備受各界犬友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