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友站連結
歡迎光臨
台灣犬照
 
 
我的真心話
 

  兩年前,我的好朋友李先生,將一隻道地的台灣犬,忍痛割愛於我,因小犬剛出生不久,長得人見人愛,我便將牠命名為「黑寶」。本來對台灣犬了解不多,但是經過兩年的相處,卻發現牠特有的習性:任性、活潑、機警、善解人意。

  大約一年前有天夜裡,樑上君子光臨我家,被牠發覺之後,黑寶發揮嚴守家門的責任,一直狂吠不停,直到我醒來為止。那一次,除被小偷損壞一扇玻璃之外,家裡沒有遭到任何損失,真是不幸中的大幸。現在每天早上,只要我晚點起床,牠便會在房間門口,發出奇特的聲音,甚至拍打房門,直到我出聲才會停止,真是令人讚嘆不已。

  遇到假日,我們一家三口,都會帶黑寶一起去爬山,牠不但動作敏捷,反應迅速,還不時回頭看看拋在後面的家人。這時候我忽然感觸到,本來一家三口只有六隻腳,現在已經變成了「勇氣十足」。在此我要深深感謝好友伯連兄的割愛,使黑寶變成我家的一員,也使我們全家人的感情變得更為融洽。

 
 
 
2001‧5月
 

 

 

莊懷勇夫婦與愛犬黑寶的家居生活寫真
 
 

 


 

 
 
懷 舊
撰文/林明山  
 
  社會風氣的轉變,昔日吳下阿蒙也會變成大將,物慾的引誘要得一名忠於自己的人,已經難上加難,包括妻子、兒女、朋友、婚變、亂倫、忘恩負義之徒屢見不鮮,但是你一定沒有見過台灣犬嗜主的報導。國寶級台灣犬,三尺童蒙也聽過,因為在台灣有義犬廟,更可證明其盡忠為主的事蹟。

  在台灣的義犬公廟中,較著名的有嘉義市公明路的「忠義十九公廟」,前身為兩百多年前忠義十九公墓,位於古諸羅東門外,埋葬十八義士及一隻靈犬的頭顱。台北縣石門鄉的「十八王公廟」,供奉十七位於航海途中遇難者,及義犬一隻。台中縣大里市的「七將軍廟」,供奉六名因公殉職的戰士,及一隻忠勇的義犬。南投縣草屯鎮的「七將軍廟」,供奉六位開闢水圳的師傅,和一條忠狗的靈位。這些奉祀義犬的廟宇,都是因為狗忠於主人,在危難時不惜以身相殉,英勇護衛,義烈感天,人們將之與主人一同安葬,立廟祭祀,香火永傳。

  民間的義犬崇拜,從表面上來看,也許覺得荒唐可笑,如果我們深一層的去剖析,就可發現其有宣揚『忠義』精神的內涵,這是民間信仰微妙的設計,藉著信仰習俗來宣揚傳統美德。由於狗是講義氣,忠心耿耿的動物,因此許多為人們而犧牲的狗,受到人們崇拜,而有「義犬公廟」的出現。

  筆者曾經聽聞一則小故事,有位原住民因與人結怨,而仇人更利用其嗜酒的缺失,待有一回他喝醉酒昏睡於枯草堆時,就縱火想以一場意外火災將其燒死。誰知隔天仍見他好好活著,原來他養有一隻台灣犬,無時無刻均跟在身邊,當狗見到火苗燃起,便跑到池邊把全身弄得濕淋淋,再跑到主人身邊,將周圍的草地弄溼,其主人就因此逃過一劫。

  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,養一隻有靈性的台灣犬,牠時刻均有為主人盡忠職守,及捨身賣命之準備,當主人遇到緊急危難,台灣犬能制作拖延三分鐘,讓主人有緩衝準備時間,或者盡其能力所及,則根本為主人消災解難。如果想要擁有二十四小時全天候,全年無休,又不須考慮加薪,不用擔心大義滅親,又無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等叛逆行為,當然就須精挑細選你的愛犬。

認識台灣犬的基本特質,忠於主人,善解人意,親和力佳,領悟力強,適合現代小坪數居家,其性格靜如處子,動如脫兔,智商極高,記憶力好,體力充沛,機動性高,與家人能結為一體,具有靈性,飼養簡單,平常不需特別訓練,就能了解主人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發揮保護主人,顧及全家的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