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按鈕
友站連結
歡迎光臨
台灣犬照
 
 
臺灣黑狗兄尋求國際認證
敏銳性與機警性佳  忠誠度更高 
盼獲世界畜犬聯盟認定為新犬種
 
2004.05.12 中國時報
記者 趙家麟/台南報導

  臺灣要走出去,臺灣犬也要走出去!俗稱的臺灣土狗,已有愛狗人士積極推動「臺灣犬」正名運動,希望能夠獲得世界畜犬聯盟認定為新犬種,以利成為國際犬種的一員。中華民國畜犬協會(KCC)昨天在台南市龍山社區活動中心,舉辦了一場「臺灣犬」晉級世界畜犬聯盟(FCI)國際犬種的認定大會,就是要把「臺灣犬」推向國際的關鍵一役。

  來自德國、日本共三位國際犬種認定師,實地觀察、檢視「臺灣犬」的姿態、體型、動作,並逐一錄影建檔;德籍犬種認定師暨FCI科學委員會會長白萊士博士表示,犬種的認定還需要未來數年的觀察,包括數量、品質的變化及推展情形等。KCC理事長黃三郎表示,兩年前,「臺灣犬」已獲得了亞洲畜犬聯盟(AKU)認定,昨天的認定大會,是「臺灣犬」在國際認定中現場觀察、檢視的重要程序。

  參與認定的犬隻,來自全臺各地卅三名犬友,區分牡、牝性別,分成冠軍、成犬、未大、未小、幼大、幼小、特幼等組別共計四十六隻參與認定的犬隻,分別走秀亮相。黑色、虎斑、棕色的台灣犬,共同組成的國家代表隊,在國際觀察團的認定過程中,聽飼主方指揮做出各種要求的姿態、動作,必要時,還開口接受齒列檢查。人與狗都賣力地演出,希望為國爭光。

  什麼是「臺灣犬」?根據AKU於二○○二年一月四日公佈認定通過的「臺灣犬」登錄標準,俗稱的臺灣土狗,可是具有土本血源、有草根生活史,進可攻、退可守,又非常勇敢的狗兒呢。「臺灣犬」背景簡介是一九八○年由臺灣大學與日本岐阜大學、名古屋大學的學者,共同合力研究以臺灣原始犬為目的的調查報告中,訪問臺灣原住民的廿九支原始部落所調查出的結果:推斷臺灣犬是臺灣原住民一起共同生活飼養的狩獵犬的子孫後代。

  「臺灣犬」的原產地在台灣,用途包括獵犬、看守犬、家庭犬。一般外貌:乾燥結實、體構勻稱的中型犬,三角形的頭部、杏仁眼、耳薄且豎立、鐮刀狀尾。對於「臺灣犬」的行為、稟性形容:對主人有極高的忠誠度、有著與生俱來的敏銳性與機警性,動作敏捷且非常地勇猛、大膽而無所懼怕。
 

這群體格標準的台灣犬,爭取加入國際新犬種的名單